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河南洛阳:务工容易讨薪难 法官助力把梦圆

发布时间:2019-01-09 15:29:33


    安分守己的80后女性张某,原本以为只要踏实工作老板就会诚不欺我,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和法院打上交道。然而现实给她上了人生的第一堂法律教育课,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最终为她的讨薪之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近日,这位弱小女子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法院拿到了三年之前本该领到的8000元工资款。

    2013年5月,张某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饭店工作,直到2016年6月,因饭店长期拖欠张某的工资,她辞职而去。苦苦寻觅新工作的过程中,张某不禁回想起过去的3年,老板从未和自己签过劳动合同,也未给自己缴纳过社会保险。心里不平衡的她遂向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之后西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裁决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并支付拖欠工资款1万元。

    得知此消息,张某喜出望外,以为此事很快了结。然而令她始料不及的是,不久后她收到了法院的开庭传票。原来,店方将其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也不拖欠工资。此时的张某心情降至冰点。在庭审中,更让张某没有想到,店方以种种借口企图推脱责任。但是,法院以证据说话,最终判令店方支付工资款及经济补偿金1.7万元。店方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又上诉至中院。经过漫长的等待,张某终于拿到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面对拿着生效法律文书的张某,店方却打起了“太极”,摆开一拖再拖的架势,将案件拖入强制执行程序。

    执行法官武浩接到此案后,向店方送达了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后迟迟不见回音。经查询,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仅有190.14元。“看来已经做好了想逃避执行的准备战啊。”执行法官心想。

    看到申请人为讨要自己的工资款费劲周折,备受精神煎熬,他急在心上。后在申请人的配合下,他找到了饭店老板李某,不料李某却先向其大倒苦水,由于资金链断裂,手头经济紧张,利用法律上的程序来拖时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执行法官对他的哭穷不予置否,带他观看了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专题片,告之其如果拒不履行,等待他的是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一系列强制措施。面对强制执行的高压态势,李某败下阵来,求饶地说只要不上黑名单,一定尽快履行完毕。随即次日,先期还上5千元,剩余部分主动与申请人联系,达成执行和解,此案执结。

    时近年关,务工人员讨要工资案增多,法官在此提醒务工者在务工时要和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注意保存证据,利用法律手段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法律成为自己的护身符。

责任编辑:河南省洛阳西工区法院 张玉鲁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