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真水无香

-记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尚真

发布时间:2018-06-06 16:02:21


    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说起 “大白”这个绰号,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尚真。姑娘长的白净,且人如其名,崇尚真理,办案有条理、有思路,是个明白人。翻开她的履历,简单干净的形象跃然纸上。1985年出生的她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社会保险管理工作。2017年7月,不甘心放弃专业追求的她决定重新整装待发,经过统一招录,如愿考到了西工区法院,成为了一名法院新兵。不久后便到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开始与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执行队伍中的“小清新”变成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

    初入执行队伍,抱着初生牛犊的“萌”劲,颇高悟性的尚真就出乎他人意料地啃下了几块执行硬骨头案。在她看来,所谓的执行案就是水无定法,因人而宜。2017年8月,她接手了一个系列案件,申请执行人王某等人与被执行人宋某是大学同窗好友。面对卷宗,她并没有急于“下手”,而是先从外围了解事实真相,分析形成诉讼的来龙去脉。她说,一个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案件,大多有着曲折的故事,每个案件有每个案件的特点,就如天下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通过详细了解,得知原来宋某是河南周口人,大学毕业后与几个同窗来到洛阳,应聘到某国有公司上班,经过努力打拼,买了房买了车,成为了生活富足的白领一族。谁料好景不长,由于交友不慎,宋某渐渐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并越陷越深,甚至不惜假借各种理由向昔日同窗好友借了40万用于偿还赌债。后同学们得知真相后,群情激奋,宋某便成了如今的被执行人。同时尚真还了解到,宋某不仅仅欠同学的债,还另欠他人巨额债务,如果此案不及时处理,昔日同窗可能由此反目。经查,宋某名下仅有一套住房,而他本人却早已逃之夭夭,不知所踪。为了维持他这来之不易的同窗之谊,她决定迅速拍卖房产。在院领导的支持下,该房产被法院拍卖,偿还了各同学的的欠债。当通知他来领余款时,这个30多岁的汉子在得知她的深意后,感动得泣不成声:“谢谢你们的快速处置,让我们的同学之情没有断链,不然我这一辈子再也无颜见我同学了。”

    做好执行工作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份执着的坚守。2018年1月,她办理了一件张某申请执行洛阳某公司的案件。经查询,该公司名下没有任何财产。尚真与同事多次前往该公司所在地,但每次都是大门紧闭,没有任何经营迹象。依照法律规定,在执行期限内,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申请人张某对尚真和同事对此案的付出看在眼里,从心里感到她们已经尽力。于是在4月19日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本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经合议庭合议,拟对此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看着申请人无奈又失落的目光,她心里升腾起一种内疚之感,难道此案就如此搁浅?她不死心,不时在电子卷宗中苦苦查找该案件的蛛丝马迹。4月25日,她再一次将这一“死案”的信息进行复查,奇迹发生了,被执行人的公司账户上进了批量现金,她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立即向庭长进行报告,迅速将案款冻结、扣划。当通知申请人前来领执行款时,张某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作为一名执行新兵,她常常感到自己热情有余、后劲不足,要走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课要补。于是她笨鸟先飞,每办一案,都详细写下办案心得,针对自己的不足和短板,主动自查自纠,同时虚心向老执行法官请教,力求取长补短、后者居上。这一点,执行局门前的路灯都可以作证,下班最晚的经常是她,就连门卫都已习惯,只有等她下班后,大门才能上锁。

    真水无香。尚真以自己质朴的坚守,行走在执行之路上,完成了职业的蜕变,绽放着她绚丽的青春光芒。

责任编辑:洛阳市西工法院 研究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